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三措并举促进“十强”产业壮大提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8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在谋划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筛选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为加快促进“十强”产业壮大提升,工作中突出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抓机制创新。建立“十强”产业专班领衔推进机制,每个专班由1名省领导同志牵头、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构建了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各专班、智库、联盟、协会、基金协同发力的格局初步形成。聚焦关键环节,具化实化了专班集中突破的重点,研究启动“一条龙”培育计划,构建形成“产业集群+特色园区+领军企业”推进态势和“支撑项目+政策措施”运行机制,2020年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 

抓项目引领。围绕“十强”产业,突出引领性、支撑性要求,2018年以来,分三批推出总投资3.4万亿元的1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实施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6770个、完成投资1.6万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项目落地,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协调234个项目累计获得授信3267亿元,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统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出台“标准地”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用“亩产效益”评价系统,2020年年度优选项目亩均投资强度648万元/亩,同比每亩增加150万元。 

抓政策保障。出台“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培育支持办法,对入库培育的集群和企业,给予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课题攻关等支持。遴选50个突破“十强”产业“卡脖子”制约的技术课题,开展集中攻关,近期还将再推出70个攻关项目。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山东将加力实施“十强”产业集群和“领航型”企业培育工程,下大力气一个集群一个集群地抓引导、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推进,分类培育一批千亿级、3000亿级、5000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把“十强”产业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