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寿光:“满意+安全+一流”社保夯实民生之基

中国发展网讯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是社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围绕打造“满意+安全+一流”社保为目标,聚焦参保扩面和待遇发放两大重点,着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倾情服务精准引导参保“朋友圈”扩

最近,寿光某企业员工徐先生遇到了一件高兴事,企业给自己和工友们入了社保。“以后退休咱也有退休金了,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徐先生表示。随着寿光市社保扩面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社会保障带来的“踏实”。

近年来,寿光市社保中心不断创新扩面提标工作措施,根据寿光市各企业行业特点,坚持靶向施策,持续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最大限度保障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对已参保大型、重点企业参保人数进行监控分析,确保已参保人员不流失。在巩固现有参保资源的同时,针对相关未参保的企业,中心利用“直通车”等方式送政策上门,促使未参保企业积极参保,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022年,寿光市新增897家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到163881人,较2021年净增13099人,完成全年扩面净增计划的132.46%;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08290人,较去年净增22838人,完成全年扩面净增计划的230.94%。

寿光市社保中心还瞄准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广开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发力。“有了这份保障,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家住洛城街道的李女士了解到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益处后,第一时间到社保窗口进行咨询,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后,李女士当即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手续,并缴纳了社会保险费。

为便于群众了解相关业务,寿光市社保中心利用抖音、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更新发布各项便民利企政策。同时,利用寿光市“零工客栈”以及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的有利时机,定向发力,增点扩面,2022年共吸引新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1681人。

待遇稳步提高,幸福生活“添底气

“真高兴,今年养老金又涨了100多元!”退休人员张女士高兴道,2015年退休后,每年的退休金都会提高。经过8年的连续调整,张女士的养老金已经从刚退休时不足1000元,涨到了如今的1400多元。“养老金每月按时发放,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和张女士有同样感受的,还有71岁的高先生。“十几年来,我的养老金年年都涨,现在每个月3700多元。”高先生表示,有了这份保障,不仅减轻了子女的养老负担,还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张女士和高先生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源于寿光市织密织牢的社会保障体系网。2022年,寿光市社保中心共为43149名企业退休职工调整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25.57元,为11254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87元。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由每人每月152元提高到162元,惠及21.89万城乡居民。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惠及471人。发放企业养老待遇15.26亿元,机关事业养老待遇8.18亿元,居民养老保险待遇5.55亿元,工伤保险待遇0.62亿元……随着各项社保待遇足额发放到位,越来越多的寿光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得,拥有了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真正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经办服务持续升温提质提效暖民

“你好,我来给单位职工办理退休业务。”近日,在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人社窗口,寿光某单位人事专员刘先生前来协助单位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先生帮员工提交了退休资格认证、缴费历史维护等申请材料后,很快收到了办理成功的消息。

“现在办理退休手续简便快捷,在一个窗口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结。”对快捷高效的服务,刘先生赞不绝口。据了解,为方便群众办事,2022年以来,寿光市人社部门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再造办事流程,高标准打造“退休一件事”服务专区,将13项业务所涉及的科室专区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多受益。

社保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方式越来越便民高效。自2018年来,寿光市社保中心联合多部门启用了“静默认证”系统平台,相关数据上传后系统自动比对筛选不符合条件人员。2022年,社保中心进一步完善“静默认证”方式,将“静默认证”实施范围拓展至外地居住人员,减轻了群众负担。“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社保中心又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长居外省的退休人员姜女士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将“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精神落到实处,寿光市社保中心不断加快推动“互联网+社保”工程,提供在线查询、政策咨询、社保卡办卡查询、注销等多项服务,借助微信等移动终端,将办事大厅“搬进”群众手机,打造服务窗口、网上大厅、自助终端、移动终端“四位一体”经办服务体系。一系列便民措施,“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不断增加,有力提升了社保服务水平。(刘晓鹏、马贝贝)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