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实践之桓台:以“第一力度”狠抓“第一要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赵新、张文东、记者尹明波报道  桓台县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地处鲁中平原,县域总面积509平方公里,是全国闻名的“吨粮首县”“建筑之乡”,也是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县城。近年来,桓台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以“第一力度”狠抓“第一要务”,县域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亿元,同比增长10.8%;税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3亿元,同比增长38.8%;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获综合评价“进步县”。 

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随着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锂电池产业的关键材料PVDF(聚偏氟乙烯)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市场一直供不应求。坐落在桓台的东岳集团,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生产企业,在PVDF一期项目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去年12月31日迅速上马了二期项目,三期项目也正在加紧落实土地指标,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东岳在国内市场的头部地位将持续巩固。

东岳集团是桓台县抓投资、上项目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桓台县积极融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布局,始终把优质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成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服务中心,深化落实“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和“三张清单”制度,项目建设呈现接续有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21年,12个省重点项目、44个市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连续创下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半年观摩点评区县第二、年度点评区县第一的好成绩。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桓台县坚持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优化产业布局,以两大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按照“园中园”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等主题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载体。目前,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一期已交付使用,签约入驻项目达48个。同时,深化落实“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聚焦重点产业补链强链,紧盯央企强企挂优靠强,2021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2个,省外到位资金60.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占全市35%。

产业升级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金诚石化是一家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2017年,金诚石化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在当时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地方炼油企业正经历着一场大变局。转还是不转,摆在了金诚石化的面前。不转,发展空间受限;转,往哪个方向转?经过调研分析,金诚石化决定往高端聚烯烃、聚氨酯、可降解塑料等高端化工新材料方向转型。2019年4月,经过两年建设,总投资97亿元的MZRCC项目主装置顺利试生产,标志着金诚石化炼化一体化发展走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随后,陆续实施了高端特种油、环氧丙烷等项目,使得金诚石化向高端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速,70万吨高端聚烯烃新材料、10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30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项目也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金诚石化产值、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4.51%、47.65%。

顺应动能转换大潮,高质量发展“巨轮”才能破浪远航。近年来,桓台县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突出“降油增化优存量”与“建链拓链扩增量”,着力推动石油炼化产业从“油头”向“化尾”延伸,同时培优做强氟、硅、膜、氢、聚氨酯等七大新兴产业链,氟硅新材料、丙烯产业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十强”产业、“四新”经济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6.5%、17.9%,闯出了绿色发展、科技支撑、数字转型的动能转换新路径。

桓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天忠表示,下一步将在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上加力提速,打造更具竞争力、更富创新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五年内桓台工业营业收入达到2800亿元,传统石油炼化产业炼化比调整到3:7,七大新兴产业链规模突破1500亿元,全力打造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优越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市场主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桓台县坚持多管齐下、破立并举、软硬兼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切实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最好名片。桓台县已经连续三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日渐完善,行政审批环节压缩34%、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审批速度平均提速100%。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桓台作为承接鲁中多条河流汇入小清河的“洼地”,围绕做好“水”的文章,扎实开展生态修复,累计治理河道258.7公里,建成人工湿地近3000亩,打造形成“三横五纵两湖流湿地”生态水系格局。今年1月,马踏湖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1名。

此外,桓台县还确立了“产城共兴、城乡融合”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城市平台对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构建起320公里的“两环九纵九横”干线路网,打造形成各镇15分钟到县城、15分钟上高速、县城15分钟进市区的“315”交通圈,永乐巷、熙悦里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带状公园、阅享空间、亲水平台等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品质全面升级,真正实现了“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