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实践之潍坊寒亭:一条主线六个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帅涛、王丽、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一条工作主线”,围绕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的“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牢发展底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寒亭区获综合评价“进步县”。

“2021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据寒亭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博介绍,该区服务企业发展等9项工作受到潍坊市委、市政府表扬,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抓发展质量,质效持续提

把重点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项目建设强势突破,潍坊大数据与5G新材料产业园等12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亿元,三建装配式建筑等39个项目建成投用;新签约过亿元项目45个、总投资706亿元,特别是与深圳科技工业园、兴明光电等头部企业合作,落户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潍坊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大项目,招商引资大项目得分位居全市首位。

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新增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9家,康华生物入选省“十强”产业医养健康类领军企业。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6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落户河海大学智能感知研究院等科研平台6个,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81.7%,恒联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抓城市更新,品质大幅改

城市更新有序推进,按照“沿河、沿路、沿站”的思路,全力加快重点片区开发。

中央商务区,海龙、恒联、亚星三大企业完成搬迁,腾出土地5090亩,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等6个专项规划通过评审,TOD和城市微中心产业策划及城市设计形成终期成果,总投资83亿元的基础设施全面启动。

高铁新片区,总投资75亿元的PPP项目加快推进,古韵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公交场站、长途客运站计划2022年投用,全市唯一教育现代化综合创新示范学校—北辰中学计划2022年9月建成招生。

功能配套日趋完善,新建口袋公园42处,划设免费停车位1.88万个,搭设遮阳棚73个,89座公共卫生间24小时开放,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抓乡村振兴,发展成果丰

农综区核心区加快突破,“3+9+N”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中国农创港等12个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其中,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种植规模达到2.51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二期主体建成,与荷兰绿港、以色列奈特等30余家国内外知名种业研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4个项目入选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寒亭西瓜、潍县萝卜跻身全国首批50个特色产业扶持范围,潍县萝卜入选“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61个。

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致富,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21家、1306家、323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百村示范”行动,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50个。

抓改革开放,机制更加完

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创新实施以一项改革机制、三个“国字号”和六个“自选动作”为支撑的“136”改革工程,2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入选全市改革典型案例与推送至省委改革办的案例数量居各县市区首位。其中,国家级“党建+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加快实施,在全省率先启用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入选2021年度全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案例。

探索实施的“区中园”发展新路径成效明显,相关做法被国家《改革内参》、“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微信公众号刊发。

扩大开放厚植优势,完善促进外经贸发展扶持政策,新增外资企业10家,开园潍坊市第一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山东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5.9%。

抓重要民生,社会更加和

全力解决群众诉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物业服务水平提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治理、村级财务规范四个专项行动,为5000户居民办理房产证,物业投诉量连续8个月下降,“12345”热线解决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出台“社区赋能、书记赋权”12条措施,设立“社区书记接待日”,建立起区、街、社区书记直接沟通长效机制,现场解决民生难题145件。

全力解决企业诉求,选派795名服务专员,深入955家企业开展服务对接,收集、办结问题3200余件,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特别是创新建立早餐倾听会制度,书记、区长先后43次邀请153位企业家共进早餐,解决诉求133个,相关做法被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刊发推介。

同时,全区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访问成绩居潍坊市四区首位。

抓党的建设,保障发展有

基层基础更加坚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成潍县战役指挥部陈列馆、牟洪礼故居、潍北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等,推动红色资源连点成线,切实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干部作风更加优化,全面落实省委“严真细实快”要求,倡树“实在、实干、实力、实绩”的工作导向,推动干部时刻保持“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的工作劲头。深入开展“学政策、学业务、争当专家型干部”活动,先后举办2期“局长大讲堂”,全面提升干部专业素质。

政治生态更加清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完成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宋博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寒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