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实践之平邑: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孙胜、司玉慧、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1年,山东省平邑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2亿元,增长9.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9县第1位,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平邑县获“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专项评价先进县。

明确“1148”工作思路,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从审视自身看清问题,放眼周边看清压力,发掘优势坚定信心“三个维度”审视发展现状、认清优势短板,确立了“1148”工作思路:锚定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幸福和谐”市域副中心城市1个总目标;突出“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1条工作主线;把握“放大格局、解放思想、提高标准、奋勇争先”四个工作导向;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品质城市、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环境打造、民生改善”八大攻坚行动。这一工作思路,充分凝聚了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调动了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构建“二区六园三基地”生产力布局,平邑县着力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即木业、装备制造、建材三大主导产业,金银花中药、罐头食品、手套三大特色产业,商贸物流、康养文旅、现代高效农业三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快速发展、提档升级。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增幅居全市第1位;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7.6:33.6:48.8,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蹚出转型升级新路径,打造六大产业发展新引擎。全面推进木业、装备制造、建材、金银花中药、罐头食品、手套六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五个一”转型升级路径,每个行业配备1个产业转型升级专班,明确一个牵头县领导,一个专班主任,一套推进班子,一个镇街作为主阵地。专班负责研究本产业链总体情况,提出本产业布局规划,拟定实施本产业转型升级的措施,统筹推进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链主和骨干企业培育、行业协会管理指导等工作,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该县卞桥高端木业家居产业园、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实验区、平邑新材料(石材)低碳示范项目等专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项目正在实施,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2021年,全县2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43.48%。六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1.92亿元,同比增长45.49%。

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发展底线。

——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在保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的情况下,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防控疫情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密织“监测防线”,强化来平查验管控、疫情防控督导以及舆论宣传引导。密织“网格防线”,加强组织保障、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密织“防疫防线”,组建公安、疾控等部门组成150人工作专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科学设置895个采样点,逐门逐户采样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清仓见底。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依托县安办成立工作专班,各镇街、开发区和21个专业委员会迅速行动,排查隐患2200余项,完成整改近2000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工贸企业涉爆粉尘、涉氨制冷领域、烟花爆竹禁售开展专项整治。抽查23家重点涉爆粉尘企业,排查隐患691项,并下达执法文书。检查涉氨制冷企业40家,查处安全生产隐患430项。全面实施烟花爆竹禁售工作,135家零售店就地进行封存,488家临时店由烟花爆竹公司回收代存,同时采取明查明访的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守牢金融安全底线。全面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金融政策和法律法规。成立11支金融辅导队,对全县233家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成立平邑县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工作专班,全面摸清逃废金融债务和非法集资主体底数,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环境持续向好。2021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43.3亿元,增长13.4%,居全市第2位;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

——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开展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自查共发现问题173条,督导发现问题7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县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100%。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检查符合率和录入率均达到100%。在全国创造性实施“食安夜校”培训工程,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平邑县被省食药安办评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