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莱西市成功入选第三批 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安然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同意116个单位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莱西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列榜单,为莱西市又喜添一枚国家级“金字招牌”。

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文部署开展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以来,莱西市迅速启动了国家级创建的申报工作,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发展改革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莱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示范园管理机构。市发展改革局会同经济开发区管委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认真编制示范园创建申报书和实施方案,精心准备相关配套材料,形成申报材料,通过了青岛市发改委评审,获推至国家发改委。经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评审,莱西市最终获得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资格。

莱西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青龙高速路东、北京路北、七星河西,胡家疃村南,总面积约178.4779公顷,总投资105亿元,聚集了智慧农业产业、新材料生产产业和智慧社区文旅商住服务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示范园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工期5年,规划建设三个板块:

智慧农业板块,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荷兰文洛式高透无影玻璃智慧温室、综合服务区,采用仓储加工和种植生产一体化模式,依托阿里云、大数据对水肥、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生长要素进行控制,配套世界顶尖的先进温室农业设施系统,结合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种植手段,让传统温室大棚变身为可持续生产、符合全球优质农产品标准的“蔬菜工厂”。项目一期占地面积243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已于2020年8月建成投产。二期占地约200亩,建设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钢结构主体正在施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供应国际标准农产品约4.3万吨,年销售收入6.09亿元,解决1000余人就业。

新材料生产板块,计划投资31.5亿元,占地约400亩,发展高科技中性药用玻璃、碲化镉薄膜太阳能板等新型材料,运用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打破国外对产品的垄断,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税收资金支持。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收入60亿元左右,税收约8亿元,实现就业7000余人。

文旅商住智慧小镇板块,计划投资62亿元,占地约900亩,以加能源5.0房屋、3D打印建筑为载体,打造智慧住宅,提升周边环境景观,提供园区及周边村庄配套服务,开展教育、医疗、康养、乔老等社区服务,并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为创业人员提供孵化平台。

莱西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收入96.38亿元,税收9.5亿元,改善1.7万人居住环境,实现就业8000余人。

下一步,莱西市将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和管理,加快推进示范园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和示范样板。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