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特种用钢产能年可新增主营收入200亿元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隆德 

泰安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投产

助推石横特钢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特种建筑用钢产业基地

年可新增主营收入200亿元,更显强力企业担当

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12月12日,泰安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投产仪式在肥城市石横特钢新区启动,标志着这个占地2900亩,着眼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的全省首个钢铁数字工厂在泰安扬帆起航。这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是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培育迈上的新台阶,更是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取得的重大成效。

“回顾艰难的建设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泰安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咬紧牙关敢于担当,用过多的心血和汗水为项目建设铺平了道路,来自全国各地50多支建设队伍,近百家设备供应商,聚集了8000多名建设者,配合石横特钢的广大管理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冒风雨,战酷暑,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工地上,取得了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双胜利。”在投产仪式上,石横特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武宗难掩心中激动之情。他说,特种钢项目的投产,是石横特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的建设,使企业劳动生产率、销售收入、经济效益翻番。它将以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展现在泰山脚下,成为钢铁行业一颗灿烂的明珠。

步入特种钢项目一期2座1460立方米高炉的主控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动态显示出项目的实时运行情况,皮带系统正在将焦炭源源不断地运往高炉受料斗,整个运行环节在此一目了然。这便是基于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和三维料面扫描、红外热成像系统、全色谱分析仪等先进检测技术打造的高炉系统,它设计的20多项智能化模型,实现了高炉内部黑箱的“可视化”。“高炉系统采用炉前自动测温取样、自动换钎、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化单元,实现了操作无人化、少人化,设计了炼铁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主控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以工序数字化生产为基础,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生产、能源、物流、设备的协同管控。而这也是项目打造全省首个钢铁数字工厂的一个缩影,目前,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采用智能模块化技术,管理系统、自定义检验系统、预测控制系统和远程支撑系统一体化互联互动,实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以此来打造“数字钢城”。

同时,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高效SCR脱硝、微克级布袋除尘等技术,配套煤气、蒸汽、炉渣、铁碳元素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以此来打造“绿色钢城”。还与国家连轧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合作,研发新一代工艺控制模型系统,交叉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钢材性能全流程自学习等新技术,应用机器人、无人天车、智能磨辊等制造单元,实现棒材、线材、型材全链条智能化运行,以此来打造“智能钢城”。

“绿色钢城”“智能钢城”和“数字钢城”的建设,是项目着眼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对标国际一流建筑用钢生产企业,突出生产要素协同优化和集成应用的主要体现。而这个仅用1年的时间就完成投资135亿元的项目,更是创造了全省四大钢铁产业集群开工最早、竣工最快、完成投资最大的“特钢速度”。该项目全部投产后,钢产能达到465万吨,产能、产值、利润翻番,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特钢”,其研发的产品也将于近期形成批量生产,石横特钢也将因此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特种建筑用钢产业基地,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利税30亿元,在推动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出更加强有力的企业担当。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