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江西吉安:全面落实“六保”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郭更明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吉安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1~9月,吉安市地区生产总值1554.18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江西省平均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等指标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

一是强化援企稳岗。打好“减、免、返、缓、奖、补”政策组合拳,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吉安市共减免社会保险费4.93亿元,延期社会保险费3793.05万元,为1069家企业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538.59万元。截至9月底,吉安市新增城镇就业4.2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8%。

二是加强用工保障。设立吉安市重点企业招工办公室,组建招工小分队,今年以来已为立讯智造等重点用工企业招工8.6万多人。

三是扩大就业空间。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扩大创业贷款对象,1~9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31亿元,扶持创业1.05万人次,带动就业3.8万人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24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家。

四是优化招聘服务。吉安累计开展招聘活动1604场次,提供岗位11.2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9.11万人次。

五是抓好困难人员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3516万元,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153名。

——多管齐下保基本民生。

一是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贫困人口全面清零,截至目前吉安市剩余5764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国家优质普惠学前教育扩容试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68%;改扩建医疗机构18所,新增医疗床位1600张;新改扩建养老机构12所,新增养老床位1503张。

三是全力保供稳价。建立物价“日监测、日报告”机制,强化价格监测和调节能力,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1~8月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092.8万元、惠及221.9万人次。

——精准施策保市场主体。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20条”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18条”措施,政策惠及全市90%的中小企业,降低企业税费、租金、融资等成本64亿元。

二是强化驻企帮扶。建立完善“市领导联点包干+特派员驻企帮扶”体系,帮扶1600余家工业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900余个。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快建设“赣服通”3.0版,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式”等改革。

四是强化融资帮扶。推动普惠金融改革,8月末,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疫情以来,吉安先后组织开展5次金融产品推介和银企对接。落实培育、股改、辅导、申报、上市挂牌“五个一批”,推动企业上市。

——竭尽全力保粮食能源安全。一是持续夯实基础,扎实推进2020年度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是着力稳面扩面,大力开展耕地抛荒整治,推广“中稻早种+再生稻”模式,深挖粮食种植潜力。

三是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截至9月底,吉安市绿色水稻、井冈蜜柚、茶叶、中药材分别新增31.06万亩、2.23万亩、3.3万亩、3.1万亩。

——千方百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是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和“四图”(产业链、技术路线、应用领域、区域分布图)“五清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群、问题、政策清单),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1~9月,吉安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列江西省第一位。

二是推进开发区改革。出台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构建“1000亿+500亿+300亿”园区梯度发展格局。

三是推进双向开放。通过《吉安市贯彻落实〈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责任分工方案(讨论稿)》。前三季度,吉安市出口总额321.5亿元、增长80%,高于江西省平均水平56.5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全省。

四是推进内需拉动。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1~9月,吉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93.4%,同比提高18.3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88.5%,同比提高44.9个百分点。举办“5动全城”等系列消费节活动,同步派发亿元优惠券,激活本地市场。

——兜牢底线保基层运转。

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1~9月,吉安市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12.7%,“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2.8%。

二是加大对基层转移支付力度。吉安市提出,从今年起再用三年时间每个行政村增加3~5万元经费,确保每个行政村保运转的转移补助达到20万元以上。

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今年以来,吉安市债务风险指标一直维持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对可能出现的基层运转风险,按照“一县一策”,研究制定了保基层运转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基层运转风险。

(作者单位:吉安市发展改革委)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