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德州市信用协会:发力“美德德州 诚信德州”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潘晓泉、记者尹明波报道   5月26日,山东诚信文化和绿色发展主题系列电影总策划总制片人、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高洪玉一行到德州市信用协会进行调研,并参加德州市信用协会会长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摄影:潘晓泉

图为座谈会现场。摄影:潘晓泉

据德州市信用协会会长付海星介绍,协会自正式成立以来,在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充分发挥信用服务职能和引领作用,积极投身“美德德州 诚信德州”建设,围绕信用服务与管理、信用文化建设、行业诚信典型挖掘等方面开展工作,助推全市形成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座谈会上,付海星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德州市信用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和经验。

开展信用主题服务,助力会员单位发展。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会员单位提升信用管理水平,规避经营风险,促进良好发展。2021年11月底,协会联合德州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公益性信用培训班,5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培训。2021年底,联合德州仲裁委举行服务企业座谈会,为18家会员单位提供仲裁知识普及与服务。2022年,协会联合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会员单位先后开展信用核查和信用采集服务,推动会员单位在招标、采购和生产经营、售后服务等环节发挥信用带动作用,为会员单位发展保驾护航。

树立行业诚信典型,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协会自成立以来,经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先后组织开展了德州市诚信物流企业、诚信物流园区、诚信代理记账企业、诚信电影放映队、诚信农产品(食品)等评选等活动,在全市引导、树立起一批行业诚信典型,对于各行业各领域诚信经营、规范发展、品牌打造起到了推动作用。

积极挖掘诚信典型,广泛传播诚信事迹。协会依托国家、省、市等强大的媒体资源,与17家媒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借此积极挖掘、传播会员单位的诚信事迹。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会员单位的诚信事迹登上中宣部学习强国、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宏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宣传平台,将德州企业的诚信故事传遍全国,大大提升了会员单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也彰显了诚信典型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打造全国诚信名片。协会不断致力于诚信文化的建设,尤其是在助推打造“德州诚信文化主题系列电影短片”品牌、用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讲好德州诚信故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参与《我心归处》《花开正当时》《以爱之名》《用一生去爱》等多部信用题材电影短片的拍摄,多名会员单位的诚信典型事迹搬上银幕,谢芳、祝延平、杜旭东、高发、赵亮等著名演员参与拍摄,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有力助推会员单位品牌塑造和形象传播,并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逐步叫响了“大德之州 诚信之城”城市品牌。同时,协会还先后联合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了“浦发银行杯”信用德州故事大赛、“德达杯”德州诚信单位事迹宣传片展播评选、“德州城投杯”美德德州信用德州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等活动,为打造全国诚信文化高地做出了积极努力。

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各行各业的诚信典型,德州市信用协会各会员单位在做好自身诚信经营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疫情期间,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捐款捐物,以此传递正能量,展现社会担当。2022年底,协会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向德州学院捐款捐物,协助德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为此,德州学院向协会发来感谢信,并就双方长期合作达成意向,今后在科技成果转化、实习就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加强对接交流。

付海星表示,协会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一是积极主动作为,提升服务会员能力。紧紧围绕信用主题,在信用提升、信用修复、诚信评选等方面,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信用扶持。持续发挥媒体平台优势,为更多会员单位进行宣传服务。二是充分发挥职能,深度参与党委、政府工作。进一步畅通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渠道,通过聘请顾问、定期开展行业调研、参与项目申报论证等形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出谋划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合举办相关主题活动,为广大会员单位主动争取各项支持和鼓励政策。三是加强合作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会员单位之间、各行业各领域的交流沟通,加强联动,共谋发展,合作共赢。四是强化文化建设,铸就文化品牌。力争将更多诚信典型事迹搬上银幕,与有关部门协同打造“德州诚信文化主题系列电影短片”文化品牌,办好全国“德·信”文化主题电影展和“德·信”文化主题电影“金鼎奖”评选活动。

高洪玉充分肯定了德州市信用协会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对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山东星感觉影业有限公司、德州六和电力有限公司三个“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基地”有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各会员单位在各自领域各自行业的非凡表现表示了祝贺。

对协会下一步工作,高洪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首先,协会应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及时转达给各会员单位,随时倾听会员单位的期盼和呼声,想尽千方百计为会员排忧、为企业解难,多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办好事,让会员单位找到“家的感觉”。其次,协会要积极发挥诚信文化建设方面的优势,继续发掘和梳理诚信故事,弘扬正能量主旋律,创作拍摄出更多的精品影片,向全国向世界讲好德州故事,塑造德州形象。第三,协会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努力办好各种“诚信文艺作品”评选活动,积极争创“中国微电影城”,为建设“美德德州 诚信德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