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建行山东省分行:创建“三资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孙姗姗、姬丽杰、记者尹明波报道  3月24日,山东聊城东阿县高集镇大侯村党支部书记侯庆辉来到了村里刚刚流转出的153亩土地旁,察看这里新建项目的进展情况。“刚刚修好了柏油路,新项目即将落地,近两年,我们村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侯庆辉感慨道,现在村民对村里需要干的事儿、要上的项目都非常支持,因为通过“三资平台”村民可以随时查看村里的收入支出情况,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

建行工作人员到高集镇经管站开展“三资平台”培训。供图:建行聊城市分行

建行工作人员到高集镇经管站开展“三资平台”培训。供图:建行聊城市分行

风起于青萍之末。建行山东省分行秉承金融为民的初心,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在聊城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创新搭建“农村三资业务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三资平台”),实现三资监管、银农直连、农村产权交易、特色智慧村务“啄木鸟”系统(以下简称“啄木鸟”系统)、新村财务等五个子平台成功上线,并将五个子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科技赋能,参与支持乡村治理、社会治理,在两年的平台功能迭代完善中,累计实现6项总行级自主创新,为基层政府提供了一套农村三资管理领域全功能、多渠道的信息化管理工具,成为缓解干群矛盾的有效手段。山东省分行“三资平台”项目,荣获中国建设银行2022年度“三大战略”优秀案例一等奖。

 

糊涂账变明白账

 

拿出手机,登录“三资平台”手机客户端,输入身份证号,随着界面的切换,一组组数字、一张张原始凭证便跃然屏上......银农直连及“啄木鸟”系统的上线,实现了村级村务的信息化管理,也方便了当地百姓。

“你瞧,现在村里的‘三资’账目一目了然,全部实现线上转账,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跑银行、做手工登记,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还能消除村民的各种疑问。各项费用的有权审批人在手机上就可以移动办公,秒批秒办!” 大侯村会计邓家平直言。

2020年11月,东阿支行在省行指导下协助东阿县农业农村局打造了“三资平台”,实现村级资金划转、村民补助发放全部线上审批、线上支付,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村务成本,并随时接受群众线上监督,真正实现了各村每笔开支均可追溯,打造了“阳光村务”。

东阿三资平台在全省农村三资业务推进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经过两年的运行和系统的迭代升级,“三资平台”功能得到持续完善,建行的服务也得到普遍认可,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各类基层政府客户陆续选择建行作为合作银行。

 

堵点变亮点

 

仅4个月间,大侯村党支部运用“三资平台”办了两件大事:一是把村里的荒地重新打包流转,实现了村集体增收52.5万元;二是为村里修了一条柏油路,通过线上公开竞标,节省了2.2万元。

一增一减间,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这都得益于“三资”平台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把招标信息放到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网络投标和竞价,公开透明,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刘传文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群众的定心丸。‘三资’管理工作疏通了‘堵点’,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东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强告诉记者,通过电子化交易平台实施公开挂牌交易,不仅改变了以往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信息不对称、低价转让等问题,也有效杜绝了人情干预等违规行为,确保农村集体利益不受损害。

 

沉睡资源变“源头活水”

 

黄河岸边,东阿县青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青在农场内忙前忙后,准备将晒好的玉米收到仓库里。可就在一个月前,她还在为收玉米发愁。

“今年雨水多,地里有积水,眼看到了收割玉米的时候,旧的收割设备却用不上,需要购买新设备。可是购买新设备需要几十万元,一下子难倒了我。”张青说,“关键时候,建设银行送来了‘及时雨’。我通过手机自主申请了21.5万元的‘兴农快贷’,购置了新机具。”

帮张青解决燃眉之急的“兴农快贷”是建行为支持村民创业致富推出的一款信贷产品,并基于“三资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送。  

山东省分行以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为支撑,进一步丰富完善“三资平台”的金融属性,为农民量身定制专属产品,让金融活水更加顺畅地流向田间。截至2023年3月底,分行累计投放“裕农快贷”13960笔、28.61亿元。

 

平台需求发展机遇

 

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引领着金融业的深刻变化,银行的传统边界日渐式微,服务对象已经从阳春白雪转向绝大多数人,服务逻辑已经从存贷汇理财等传统领域,延伸到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细小角落,从繁华都市深入到田间阡陌、村落社区,从被动服务转变为能动融合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主动化解社会痛点,疏导共同富裕堵点。建设银行怀揣对千家万户、芸芸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惦念,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人间烟火,开启新金融实践的征程,每一次探索深耕都已经成为助力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的新金融方案,以金融之“术”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道”。

建行工作人员到东阿县刘集镇开展培训。供图:建行聊城市分行

建行工作人员到东阿县刘集镇开展培训。供图:建行聊城市分行

2020年11月东阿县三资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在不断进行市场调研、采集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历经两年的迭代建设及功能完善,建行山东分行在聊城地区成功打造了包含三资监管、银农直连、农村产权交易、特色版智慧村务、新村财务等五大子平台的“农村三资综合管理平台”。创新性地将五个平台进行系统对接,成功实现各平台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先后对各功能模块进行了21项迭代调整,包括手机端五级审批、双重短信验证、特色智慧村务平台-啄木鸟系统、增设新村财务模块等;为农业主管部门、纪检部门、乡镇办事处、村集体、村民等各类客群打造了电脑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全渠道操作界面,使整体平台功能更贴切客户需求,更具生命力。

通过“三资平台”创新项目的搭建,截至2023年3月底,东阿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成功实现土地流转、小微工程招标312笔,成交金额4244.3万元,为村集体增收614.7万元,为村集体节支44.5万元。2021年“数字化乡村治理”生态样板项目现场观摩会议在东阿隆重举行,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开始在全市推广建行农村三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东阿县、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均实现全域新村村委会基本结算账户100%覆盖,累计拓展基层政府客户759户,实现基层政府账户存款沉淀2.02亿元,三资平台活跃用户数2405户,银农直连累计结算量2亿元,累计为村民办理裕农通卡13.49万张。在三资平台基础上,冠县特色化地打造出了冠县农业托管全产业链要素交易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户75户。业绩的背后,既是建设银行员工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的辛勤,更是广大农民、村级基层组织对建设银行新金融实践最朴素、最真挚的回报。

据悉,建行山东省分行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金融资源供给,进一步发挥好建行金融科技优势,深化“三资平台”示范作用,创新农业生产托管等银农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新金融服务效能,以金融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