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深化“党建+诚信”服务模式,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石秀秀、徐长胜、郭东良、记者高杨报道  1月10日,山东省德州市诚信单位——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开展了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诚信”成为贯穿活动的主要内容。

“保障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做好粮食安全检测,把好源头关,确保全市原粮安全卫生,保障市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主任徐德泉说。

1

粮食质量检测是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防火墙”。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市级国家粮科院粮油品质营养数据库建设核心实验室,每年承担着数千个国家粮科院数据库建设样品的检测任务,同时,还负责全市新收获粮食的质量指标和卫生安全指标的检测。

“每年的6月至12月最忙,小麦、玉米的容重、杂质等质量指标和金属、农药残留等卫生安全指标等近百项指标都要检测。”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检验检测科负责人陈凯悦介绍,粮食质量检测专业性强,有物理检测、化学检测、常规检测等近千种检测项目。尽管工作量繁重,但检测过程始终保持求实、精准、精确。“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形成的原粮检测报告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容不得一点虚假、错误。”陈凯悦说。在对今年新收获玉米的安全检测过程中,一县个别样品检出真菌毒素超标,该县业务负责人多次协调想申请调换样品。该中心本着诚实守信、精益求精原则,坚持检测业务公正性底线,他们一方面向对方详细讲解质量检测有关政策,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检测流程对其备样进行了复检,在确保检测数据准确无误的基础上如实上报。

2

“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排查出不合格粮食,不受任何因素干扰,这干的就是一份良心活儿、诚信活儿。”徐德泉说。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德州市粮食安全与保障中心始终将诚信放在首位,把诚信教育作为开展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了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形成了诚信建设与主责主业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以“党建+诚信”为核心,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机关大讲堂等活动为载体,把诚信建设的政策、意义等列入日常学习教育内容,努力构建党建引领高质量诚信建设的格局。同时,强化诚信建设结果科学运用,将诚信建设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之中,并作为评先树优重要依据。此外,结合“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到社区、公园等场所,向群众宣传诚信理念和文化。

3

“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围绕打造‘诚信德州’品牌,高效推进单位诚信体系建设,为确保百姓吃上放心粮和全市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徐德泉说。(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德州市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