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金乡:着力构建全民授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咏丽、张海涛、记者殷晓旭报道  山东省金乡县创新乡村治理机制,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引领,着力构建全民授信体系,引导激励全县农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形成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1

2022年5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颖(左)和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斌共同按下启动屏,标志着全民授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正式启动。

按照“政银联动、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采用“无感授信、线下评议、用户告知、签约用款”的工作流程,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农户(社区居民)、新型农业主体(个体工商户)等进行信用评分和授信。农户(社区居民)等无需提供纸质申贷材料,无需到物理网点,通过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即可完成线上贷款发放,实现“数据多跑路、用户不跑腿”,让农户(社区居民)等切实体会到贷款方便、用款容易。自5月18日启动全民授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活动以来,已累计授信户数40811户,授信金额38.69亿元,用信户数4346户,用信金额4.77亿元,有效满足了农户资金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全民授信活动,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优化信用环境,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全民授信体系建设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业务指导、调度推进。各镇街、产业园相应成立推进小组,明确责任人员及分工,着力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出台《金乡县全民授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以及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按照“政银联动、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采用“无感授信、线下评议、用户告知、签约用款”的工作流程,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农户(社区居民)、新型农业主体(个体工商户)等进行信用评分和授信。对符合条件的农户(社区居民)等全部给予最高5万元作为初始(体验)额度,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等全部给予最高10万元作为初始(体验)额度,确保普惠金融授信全覆盖,确保2022年9月底前实现100% 授信,全年新增涉农贷款8亿元以上,2023 年底新增涉农贷款10亿元以上,2024年底新增涉农贷款12亿元以上。

宣传发动,做到“户户上门、人人知晓”。按层次召开动员会议,召开由各有关部门、各镇街、产业园参加的全县启动大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各镇街、产业园召开专项启动和业务培训会议,重点落实相关工作举措及阶段性工作任务。广泛开展“线下+ 线上”宣传。各有关部门、镇街、产业园、农商银行通过会议、村务公开、“送戏下乡”、儒学讲堂、社区网格员服务、普惠金融入村(社区)辅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村喇叭等多形式、多维度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做到村村知、人人知。

信息采集,做到“数字普惠、应贷尽贷”。有关部门、镇街、产业园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与农商银行签订保密协议,明确双方责任,组织采集汇总准确完善的农户(社区居民)等各类主体相关基础信息。农商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支撑,将信息导入“智慧营销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性的前提下,使农户(社区居民)等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无需填写任何表格,不增加任何额外负担,便可以给予相应的普惠授信额度。

集中评议,做到“文明增信,升优限劣”。有关部门、镇街、产业园、农商银行分别明确专人组织开展逐村(社区)、逐户评议,层层指导、层层推动,建立了“群众代表评议提额”机制。建立由村(社区)支书(主任)、妇女主席、红白理事会会长、村内威望较高的党员、乡贤人士、农商银行人员组成的5-7人信用评议小组开展民主评议。评议坚持 “公平、公正、限劣、升优”原则。“限劣”,即评议时剔除违法违纪、扰乱社会治安等人员,其余全部纳入农户(社区居民)评议范围;“升优”,即把群众文明善行等量化成积分“存储”,对达到一定积分的农户(社区居民),给予贷款提额和利率优惠,将文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

签约用款,做到“线上办理、方便快捷”。农户(社区居民)等“线上办”,下载手机银行客户端后点击贷款链接即可办理。“上门办”,即依托农商银行“移动厅堂服务队”,通过到村(社区)集中办理业务和逐户上门“辅导”,让不了解、不会用的农户(社区居民)也能享受到“一次不用跑”的便捷服务,实现贷款随贷随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