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月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2021年9月1日,山东省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月正式启动。活动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等七部门联合主办,由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实验小学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济南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

启动仪式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主持,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政委(副厅级)李向武、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刘西忠致辞,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肖鹏代表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和金融机构作表态发言。仪式现场播放了“大学生金融素养公开课”、“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情景剧、“中小学金融知识小喇叭”等宣传视频,七部门领导共同开启宣传月活动。

当前,校园青少年群体身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日常学习生活与经济金融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受知识结构和人生实践阅历的限制,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还相对薄弱,面对“校园贷”、“套路贷”、“网购刷单”、“电信诈骗”等情形,往往容易陷入骗局,对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成长发展造成极大损害。

今年9月份,人民银行总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发文,组织举办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明确要聚焦重点群体,特别要面向青少年、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者,重点普及合理借贷、理性消费等金融知识,增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按照活动的主题和要求,此次山东省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月活动将重点聚焦在校学生群体,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大中小学不同阶段学生群体的知识基础和行为特点,分设“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大学生金融素养公开课”和“中小学金融知识小喇叭”三项系列活动:针对全省广大师生,开展“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暨‘建行杯’防诈骗知识竞赛活动”,选拔“金蜜蜂金融知识宣教大使”到各校开展防诈骗宣教活动,依托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教育平台,组织各地各校师生参加防诈骗知识竞赛,组织在校师生开展防诈骗有奖问卷调查和防诈骗微课大赛。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结合开学季开展“大学生金融素养公开课”活动,主要结合“关爱信用”、“防范职业化代理维权”、“非法证券期货投资圈套”、“防范电信诈骗”、“网络文明素养”等大学生群体的金融知识需求和容易遇到的金融风险,通过线上慕课方式向高校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高校学生金融素养。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开展“中小学金融知识小喇叭”活动,主要结合中小学生金融知识需求和学习生活实际,通过课间“小喇叭”广播形式向其普及金融领域基础知识,提升中小学生金融素养。

此次启动仪式采用现场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驻济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部分保险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负责人、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到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同步通过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直播收听观看人数达到47万余人,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协同推进“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有序开展,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营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自2019年起,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银保监局、证监局、省委网信办已连续三年共同开展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月活动。三年来,四部门发挥部门协同优势,有效凝聚宣传合力,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和网民等重点群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有效提高了全省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触达率和投放精准度,全省消费者金融素养得到了较大提升。据2021年山东省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8.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