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2021年上半年金融实现平稳增长 取得增量扩面降本的良好成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7月21日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立足应对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适应性和普惠性,促进金融资源不断优化配置。上半年,金融实现平稳增长,主要指标增势好于疫情前水平,保持了对山东实体经济增长的较大支持力度,实现了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高效互动。

从增速看,截至6月末,初步统计,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本外币存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从增量看,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和本外币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次高。其中,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2804.8亿元,同比少增684.2亿元;本外币贷款增加8992.3亿元,同比多增871.7亿元;本外币存款增加11019.7亿元,同比少增1214.8亿元。

据悉,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金融运行体现三方面突出特点:

一是表内融资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上半年在稳杠杆、防风险、严监管政策约束下,表外融资、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收缩,部分融资需求转入表内。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推动下,全省表内融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增加902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近八成,同比多增899.5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七成,同比提高一成。

二是中长期贷款对全部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6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65222.7亿元,同比增长17.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增加5689.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3.3%,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势更好。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7.6%,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增加3419.8亿元,同比多增1032.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较好地支撑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是地方法人机构对全省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在促进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贷款的货币政策激励下,地方法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增势明显好于前两年水平。6月末,全省地方法人机构贷款余额36552.2亿元,同比增长18.3%,分别比全部贷款和全国性银行贷款增速高5.2个和7.6个百分点。上半年地方法人机构贷款增加3918.2亿元,同比多增942.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3.6%,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较好地支撑了地方经济恢复增长。

另外,山东省金融运行取得四方面积极成效:

一是追赶效应成效明显。第一,金融增势明显好于疫情前水平。从增速看,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本外币贷款和本外币存款增速分别比2019年同期提高1.1个、1.9个和0.4个百分点。从增量看,上半年社融、贷款和存款增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多增4006.3亿元、3471.2亿元和3068.0亿元。第二,金融增速快于全国,增量占比提升。6月末,山东省社融、贷款和存款余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快1.7个、1.3个和1.1个百分点,分别连续29个月、11个月和15个月快于全国。上半年,社融、贷款、存款增量分别占全国的7.2%、6.8%和7.4%,同比分别提高0.8个、提高0.4个和回落0.9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第一,加大对新动能领域的金融支持。6月末,全省服务业贷款、装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建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6.2%、65.9%和21%,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3.1个、52.8个和7.8个百分点;第二,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金融支持。5月末,全省科技企业(包括高科技企业和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8.7%,高于各项贷款比年初增速0.9个百分点。第三,加大对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一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6个百分点。

三是补短板强弱项成效明显。第一,短板弱项领域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5.3%、42.5%、22.6%和38.2%,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2.1个、29.4个、9.5个和25.1个百分点。第二,普惠贷款覆盖面持续扩大。6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户数为159.1万户,同比增长34.2%。

四是降成本成效明显。全省已经实现新发放贷款LPR运用覆盖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转换率、存款靠档计息整改完成率三个“100%”目标。6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8%,环比下降2个BP,同比下降9个BP。其中,小型、微型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更大,6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98%、4.7%和5.29%,同比分别下降24个BP、48个BP和29个BP。

总的来看,上半年山东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取得了增量扩面降本的良好成效。下半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提升精准调控效率,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