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2020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1.7万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殷晓旭报道  记者从1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省属企业财务快报,截至12月底,山东23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所有者权益总额11275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5583亿元,同比增长9.2%。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9.3%,考虑政策性疫情影响107亿元(免收高速通行费98亿元、房租减免9.1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同比增长12.7%。上交税费总额738亿元,同比增长2.8%。

据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一季度,省属企业效益断崖式下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2.5%,接近近十年来最大降幅。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抢抓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机遇,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主动担当、奋力拼搏,全年经济运行呈现“低位开局、快速修复、稳步回升”的态势。从全年整体数据看,主要呈现3个特点。

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省属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抓生产、保供应,各季度分别实现收入3170亿元、4540亿元、4673亿元和490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4.1%、7.3%、21.4%和24%,二季度即扭转了同比下滑势头,全年呈稳步上升趋势。省属企业2020年累计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23户一级企业中16户企业实现同比增长,机械制造、煤炭、高速、钢铁等行业增长较大。特别是主要产品销量方面,省属企业及时调整优化生产经营策略,积极拓展市场份额,产品销售总体保持增长。山东重工抢抓市场机遇,全力保证供应链稳定,发动机、变速箱、重卡等主要产品销量达历史新高点,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一是企业效益快速恢复。省属企业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在减免房租9.1亿元、免收高速通行费98亿元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利润总额706亿元(同比下降9.3%),若将政策性影响还原,则利润总额为813亿元,同比增长4.5%。从全年趋势上看,上半年利润总额探底后快速回升,6月份单月盈利达到年度峰值(120亿元);下半年略有回落后保持平稳,三四季度分别实现利润189亿元和198亿元。

重要骨干企业盈利突出。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钢集团、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骨干企业盈利均超50亿元,合计实现利润总额588亿元,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83.3%,其中山东重工和山东能源利润总额分别为216亿元、170亿元,居省属企业前两位;山东高速在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98亿元的前提下,仍实现58亿元利润,展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二是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工作。面对不利局面,省属企业开展集约采购、狠抓内部降本、压减经费支出,累计降本超百亿元,其中山东重工降低采购成本50亿元,山东能源内部挖潜21亿元,鲁商集团节约销售成本和费用7亿元。

社会贡献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以来,省属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上缴税费同比增长。全年上缴税费738亿元,同比增长2.8%。14户企业实现同比增长,山东高速同比增加26亿元,山东黄金同比增长接近10亿元。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同比增长12.7%。各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296亿元、448亿元和766亿元,呈逐季上升趋势。山东高速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8亿元,同比增长30%。三是劳动生产总值保持增长。在今年疫情不利影响下,省属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2990亿元,同比增长6.7%。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