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精准服务 山东烟台全面落地“金融辅导员”制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今年3月份,山东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金融辅导员进驻企业视频会议,在全省全面启动实施金融辅导员进企工作。按照省部署要求,烟台市按照“建机制、组队伍、选企业、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建立起“3120”工作模式,即每3个金融辅导员组成1支金融辅导队原则上配对辅导20家左右的企业。目前,该市共从市县两级银行机构选派432名专业金融人员组建金融辅导队147支,对口辅导企业2530家,辅导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金融辅导员”制度全面落地。

健全机制、双向选择,辅导工作全面启动

为确保金融辅导员进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烟台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级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研究解决金融辅导员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设立了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政策落实。全市14个县市区也参照市里的做法,成立了县级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全面建立起市县两级金融辅导工作体系。

实施金融辅导员制度,选派辅导员是关键。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烟台银保监分局按照政治素质、专业技能、服务意识过关,熟悉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为标准,首先从市级银行机构选派102名专业人员组建了34支金融辅导队,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同等标准做好选派工作。目前,烟台14个县市区共从银行机构选派专业人员330名,组建县级金融辅导队113支。同时,全市从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中选派174名服务专员与金融辅导队协调配合,全方位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为保证辅导工作取得实效,首批辅导企业定位于金融服务需求最为迫切的民营、小微企业及高新技术和成长性好的企业。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县市区在认真筛选并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从全市实体企业中筛选出2530家辅导企业,其中,市级辅导企业785家,县级辅导企业1745家。从企业类型看,民营及小微企业占全部辅导企业总数的91.3%;从行业类别看,制造业企业1115家,外贸企业491家,涉农企业126家,、科技型企业123家,技改企业128家、其他类型企业689家。从发展程度看,辅导企业中包含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

辅导队组建和企业筛选完成后,市县两级金融辅导工作专班按照“属地结对、就近辅导、双向选择”的原则,组织各金融辅导队与辅导企业快速完成结对辅导工作。

完善制度、创新模式,辅导工作有序推进

在4月份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烟台市政府领导向金融辅导队代表进行了授牌,并对金融辅导员进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2020 年度烟台市市级金融辅导员进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金融辅导员进企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烟台还在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辅导协调机制,通过健全完善信贷融资对接、上市挂牌后备资源挖掘、经济监测调研、政策宣讲和金融资源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金融辅导队与金融顾问团、企业上市辅导队及县级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为保障辅导工作的顺利进行,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统一印制了《致金融辅导企业的一封信》和《金融辅导员服务联系卡》,编制完成《烟台市金融惠企政策汇编-金融产品篇》和《烟台市金融惠企政策汇编-支持企业发展篇》,陆续发放给全市所有辅导企业,推动各项政策和服务“落地生根”。

同时,密切跟踪辅导企业状况。市县两级金融辅导工作专班为每一家辅导企业单独建立“两表三台账”,实行周调度跟踪、月汇总分析、季总结推广,全流程、全方位掌握辅导进展和工作成效。

因企施策、精准服务,辅导工作初见成效

银企配对完成后,各金融辅导队迅速行动,在较短的时间内与所有辅导企业进行了首次对接,对接率达到100%,初步摸清了辅导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状况,并有针对性地为辅导企业提出了初步融资方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辅导企业的影响,各金融辅导队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通过续贷、增贷、展期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一企一策”支持辅导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辅导员制度实施以来,各金融辅导队所在银行机构共为有融资需求的737家辅导企业办理融资总额253.67亿元,分别占有融资需求辅导企业数量的68.96%和企业融资需求金额的67.94%。此外,还有210家辅导企业正在办理相关融资业务金额82亿元。

在企业辅导过程中,烟台市注意引导各方面因地制宜、灵活掌握、大胆创新,努力提供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市金融辅导工作专班围绕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困难,今年4月份将全市539家省级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纳入辅导,并指定具有涉外金融业务优势的金融机构组建金融辅导队进行定向辅导。目前,已为127家外资外贸企业办理各项融资61.6亿元,正在为53家外资外贸企业办理融资32.7亿元。

各金融辅导队则积极优化服务、创新产品,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建设银行烟台分行金融辅导队借助线上融资产品“抵押快贷”“云税贷”“惠懂你”APP等,深入了解辅导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和偏好,有针对性地给予融资支持。光大银行烟台分行金融辅导队充分发挥一级分行优势,定向优化授信审批机制,随报随审,可无需贷审会立即给予企业法人500(含)万元授信额度。华夏银行烟台分行金融辅导队根据外贸辅导企业进出口业务特点,在国际形势、经营方向、汇率风险把控等多个方面为辅导企业提供金融顾问服务。烟台银行金融辅导队协调总行为辅导企业组建信贷审批专审团,启动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审批、优先额度保障、优惠利率”的专项金融服务。

据了解,烟台市将进一步强化金融辅导队伍建设,深入挖掘辅导企业融资潜力,切实提升金融辅导员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精准滴管”的服务模式,有效缓解辅导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