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促六保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实施“金融诊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我是做大蒜加工的,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特别难,招不到工、出不了货,现货订单全都停了,存货全压在仓库里,资金周转都出现了困难。”山东省金乡县如海冷藏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现文说,眼看大蒜收购旺季马上就要到了,去哪里筹钱让他发起了愁。

济宁银行金乡支行在主动对接了解企业情况后,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服务。通过交流得知客户报税额较高,客户经理便现场指导企业线上申请“税e贷”产品,短短三分钟企业成功获批100万元,并通过手机即刻完成了提款流程。

受疫情冲击,当前不少企业亟需纾困解急、渡过难关。为助力企业尽快从疫情中“康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山东省“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工作方案》,发挥引领、协同、支持、推动功能,将行动与银企对接、政策落实、创新工具应用等工作有机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回正轨。

发挥合力 精准帮扶诊疗对象

“‘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围绕‘银企高质量对接’和‘问题高效率解决’两条工作主线,在摸透企业情况、摸清存在问题,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银企对接的基础上,行动注重发挥部门协同优势,建立信息反馈沟通机制,对需政府部门解决的制约融资的问题,归类整理反馈,统筹推动解决。”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表示。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诊疗行动中坚持“主体名单协同征集、融资对接协同推进、信息数据协同共享”原则,在帮扶主体名单征集环节,紧密围绕山东省“六保三促”工作方案,瞄准对稳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影响最大、受疫情冲击影响最重、对金融支持帮扶措施需求最为急迫的市场主体征集纳入诊疗助企行动市场主体名单。目前,全省已征集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企业、重点领域“领航型”企业、省重大项目承建企业、全省产业链核心和重点配套企业、稳外贸基本盘企业等2500余家。

同时,诊疗行动坚持三项“精准”要求,即对象识别精准,区分前景企业和僵尸企业、区分暂时困难和长期困难、区分疫情影响和内生问题、区分“轻、重、急”三类症状;对接“问诊”精准,坚持主办行优先对接、其他金融机构跟进对接、政府部门问题导向对接;纾困帮扶精准,即大型核心企业“一企一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普适化”帮扶方案、“融资、融智、融策”有机融合。

目前在省级层面,山东已梳理首批外贸、文旅、商务、工业等领域近5000户市场主体名单,部署开展对接;在市级层面,组织各地市依托“金融诊疗”助企行动框架开展银企对接帮扶。截至6月末,已精准帮扶市场主体6000余家,给予资金支持超500亿元。

高效对接 “问诊”形式特色鲜明

“诊疗行动在政银企对接过程中坚持‘依序、分级、重点和分类’四项原则,目的是通过开展高效对接,把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更加有效地落实政策、帮扶企业。”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介绍。

在四项原则中,依序对接即按照四档优先序,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市场主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救急救灾不救腐;分级对接即市场主体省市县分层聚焦、分级帮扶,不搞名单层层循环;重点对接即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聚焦就业吸纳能力较强领域,聚焦“专精特新”、行业龙头、产业链,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分类对接即大中型企业名单推送式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批量对接。

在着力提升对接实效的同时,山东各地在“金融诊疗”助企行动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行动框架下开展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银企对接活动。

如济南市成功推动各银行快速全面走访对接全市269户重点保障企业,及时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全市35家银行业机构为165户企业新增授信及贷款211.8亿元,平均贷款利率4.05%

东营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组织35家银行机构对130家企业开展现场走访调研,宣传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70余次。目前,全市12家银行机构已为25家企业新增授信13.02亿元,为9家企业办理展期、续贷7.8亿元,为4家企业发放首贷6000万元。

威海市通过“搭平台”、“摆擂台”、“设奖台”全方位提升银企对接质效,目前已成功对接重大项目68个、新增贷款23.87亿元;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194.5亿元。2020年以来,全市银行业机构为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26笔、35.2亿元,金融辅导队已为295家企业量身解决融资需求71.3亿元。

精准施治 全力释放政策“红利”

疫情之下,不同体量、类型的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不同、受冲击程度也不同。如何通过实施金融诊疗,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

在“金融诊疗”助企行动推进过程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灵活运用前期成熟经验和最新支持政策,引导全省各金融机构发挥金融资源优势,精准施治、对症施治,重点帮扶缺乏抵质押品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6部门聚焦制约企业首贷难的症结问题,在全省持续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通过遴选未获贷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开展精准培植帮扶,逐户建立工作台账和培植档案,“一企一策”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5月末,山东省共培植民营和小微企业82630家,有74231家企业首次获贷927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7%,培植后贷款获得率达89.8%。另一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升级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嵌入“金融诊疗”助企行动模块。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涵盖企业基本信息、融资对接进展情况和不符合融资标准三份子台账,以台账管理为抓手,实现“企业信息要素齐全,对接进展实时跟踪,数据统计多重维度,不合标准原因细化”,保障银企对接实效。

此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督促各金融机构在诊疗行动中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支持政策,重点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信用支持计划、专项金融债券、供应链金融政策和直接融资政策六类政策工具,能用尽用、用好用足。上半年,人民银行运用1万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累放优惠利率贷款336.4亿元,支持经营主体近5万户;推动完成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发行2单、60亿元,永续债券1单、20亿元;推动省内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032.7亿元,同比增加570.7亿元;完成首批享受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激励政策贷款摸排,预计发放激励资金10亿元。1-5月,全省银行业机构为5.86万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2662亿元;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各类平台,新增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0015笔、融资金额421.7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9316笔、金额304.26亿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