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五篇大文章”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

中国发展网讯  据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消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山东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国之大者”作为“行之要务”,坚持金融报国为民,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做精做细“五篇大文章”,在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展现新作为。

科技金融:锚定全新赛道,创新服务体系。“融商+融资”相结合,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聚焦科技金融机制创新、生态协同、数字驱动和风险赋能,加大“专精特新”科创企业拓展力度,持续优化“技术流”评审体系、“商行+投行”2.0版,积极构建“股贷债保”联动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2023年,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中小微科创贷款余额增幅达25%,投联贷落地项目增幅91%,支持科技创新步伐不断提速。

绿色金融:护航低碳转型,贡献兴业力量。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兴业力量。在山东,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把自身绿色金融优势与山东生态优势相结合,将绿色金融重心向降碳领域转移,强化产品创新,因地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近年来,先后落地总行首单海洋牧场项目、全市场首单“养老金融+绿色贷款+绿色建筑性能保险”项目、排污权抵押贷款、海洋碳汇远期收益权质押流贷等创新业务。截至2023年末,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绿色融资余额突破840亿元,增幅16.8%。

普惠金融:注入金融活水,助力产业振兴。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产业振兴。小微企业数量大、活力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以《兴业银行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围绕“线下产品线上化”和“场景业务数字化”两条主线,通过接生态、引数据、理流程、强运营,积极构建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3年末,兴业银行济南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幅32%,远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幅;普惠小微存量业务线上化率达到40%、新增业务线上化率接近80%,为助企纾困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养老金融:聚焦银发客群,推进体系建设。聚焦银发客群金融需求,不断推进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以适老金融服务、养老金金融、养老金融产品、养老金融产业为落笔点,从一点一滴“起笔”,全“兴”全意为老年客群提供更有温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金融服务,积极打造“安愉人生”养老服务金融品牌,加快金融服务软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整合全品类养老产品,为养老服务上下游产业提供融资支持,搭建养老金、养老产业、养老服务、养老金融生态“四位一体”服务体系。目前,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安愉人生”客户约有10万人,今年还将组建10家“安愉人生”特色支行,积极打造养老金融新样板。

数字金融:点燃创新引擎,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锚定数字兴业建设,在数字化发展、金融科技、数据治理、场景生态建设、智能风控、创新与产品管理等领域统筹布局,加快新技术运用,以新技术引领新模式,聚焦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度参与数字山东建设。如,依托总行数字化技术支持,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持续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打造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学校、智慧医院,使金融服务在百姓吃穿住行各个环节全天候不打烊;依托金融云、普惠云平台,让数据多发力、客户少跑腿,提升客户办理支付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业务的便利性,构建全方位、线上化、场景化金融生态;立足促进消费升级,深化“金融+生活”“高频+低频”场景协同,不断丰富手机银行、好兴动等生活服务类App的场景生态,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便捷性。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新时代新征程下,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与推动业务创新实践紧密结合,着力发挥兴业银行“绿色银行”竞争优势与五大线上平台科技数字驱动的业务特点,积极践行金融机构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做好“五篇大文章”,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开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兴业银行济南分行)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