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新样板”,山东底气何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贺晓菲、李波、记者高杨报道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同日,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省科技厅联合举办全省人才需求“云”发布会,并启动2022年“创业齐鲁 优选山东”青年人才服务周活动。这场来自云端的发布会,共发布山东省各类用人单位招聘岗位13592个、人才需求86601名,不但体现出对青年人才的强烈渴求,数量和规模也均创历年新高。

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山东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吸引更多青年留鲁来鲁创新创业,不但能持续提升城市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积蓄强劲青春力量。

从一定意义上,山东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域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打造一批“年轻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集聚更多青年人才资源,正是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

 

呈现新思路:省域一体推进,推动“百花齐放”


根据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排名全国第11位,居山东省第1位。过去五年间,济南平均净增户籍人口10万人以上,且以青年群体为主,常住人口超过933万人,其中青年(14-35岁)占三成。

青年群体在城市人口占比的显著提升,是济南坚持把青年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全市青年事业取得明显成效的生动例证。而在山东,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已经多点绽放、全面开花。

“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各地党代会、人代会上,“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成为一个亮眼、高频的关键词。截至目前,山东16市、102个县(市、区)已将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写入各地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实施中,山东16市党委政府成为建设主体,各市改革办或综合部门牵头开展调研、制定方案、设置指标,“党委领导、政府主管、综合部门牵头、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务”的工作格局更加清晰。这与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一直遵循的“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一脉相承。

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是山东着眼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和青年优先发展战略结出的一颗硕果。纵观山东最近几年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各项举措,无不是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融合的棋局上步步精准落子。

2021年,山东出台《关于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域正式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成为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省份。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在我国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青年既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山东看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有力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实现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提升。

从实际情况出发,山东选择省域全面发展之路,通过打造一批“年轻态”的活力城市,推动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从而更好地激发广大青年在强省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全省持续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

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看来,“在全省域范围内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意味着这项工作不是个别市的单兵突进、一枝独秀,而是全省16市总体上的一体推进、百花齐放,既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工作标准与工作机制,也有利于形成整体的工作氛围与工作合力。”

而正是因为包括山东在内国内多个省份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上的探索和实践,某种程度上,也为在全国层面部署这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新生态: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


如何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在全省域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后,山东把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

2021年,团山东省委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经过深入调研,推出的《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试行)》中,10个一级指标涉及教育、就业、创业、婚育、赡养老人、住房等方方面面,皆与青年发展息息相关。

比如,在城市住房保障水平方面,山东认为住房是青年成家立业的大事,一个城市能否让青年租得起房买得起房、满足青年“住有所居”的刚需是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城市教育保障力度方面,山东将城市能否为青年终身学习、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列为重点考量条目;在城市文化服务效能方面,山东明确文化气息是吸引青年的重要软实力,并将一个城市能否为青年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场所、社交休闲场所,不断提升青年文化生活质量等列为一级指标。

2021“多彩青春·活力淄博”嘉年华启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2021“多彩青春·活力淄博”嘉年华启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就业是青年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在这方面山东着墨颇多。据了解,为了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打造“创业齐鲁、乐业山东”品牌,山东出台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和“人才兴鲁32条”等“政策包”,聚焦高校毕业生、创新青年等群体,健全青年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就业容量,青年在鲁就业创业环境显著优化。

此外,山东各地还结合实际推出一大批为青年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如济南市推出“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等,发放购房、租房补贴近7亿元;滨州市推出“渤海英才卡”,实现高层次人才服务“码上办”;青岛市将青年居住条件改善、交通环境优化等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日照市东港区建成启用青年人才公寓740套……

如今,引进一位青年人才,集聚一个高端团队,带动一个新兴产业,这样的案例正在山东不断上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山东这片沃土上体会到创业的满足感。

在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工作的年轻人杨智伟对此体会深刻。此前,杨智伟参与研发的功能陶瓷膜已通过中试,即将实现产业化,在他看来,“技术研究院和公司相结合,能够把我所学的一些研究成果更快更容易地转变为产品,更好地实现我们青年人的价值”。

事实上,像杨智伟一样在城市的勃兴中实现青春价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如今山东多个城市正在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通过不断健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政策体系和生活配套,提升青年群体在城市发展中的参与感与幸福感。

距离威海260公里外的青岛,在中国青年网发布的“一分钟聊‘青年理想城市’”互动微调查中,成功登上“青年理想城市”前三甲的宝座。在城市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就业机会充分便利、教育资源均衡充分、房价房租可负担等方面,青岛契合了青年理想中的城市特征,成为最受青年人追捧的青春城市之一。

“青创齐鲁·赢在未来”第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泉城青年创新大会。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青创齐鲁·赢在未来”第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泉城青年创新大会。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活力所在”,已经成为山东自上而下的共识。山东各地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导向,在提升城市对省内外优秀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上频频出击。

 

拓展新路径:多部门齐心协力,谱写青春大文章


如果说山东在全省域范围内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让人们看到了其激发青年创新创造能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魄力,那么作为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主体的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则成为山东这项重大工程中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方面,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体系、标准、流程进行细化研究,加强对各地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从而实现统一目标、统一步调,有效放大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政策供给和实施效果;另一方面,山东16市、136个县(市、区)全部参照省级做法推动本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提格扩容”,各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策集成的路径更加畅通,真正把党的青年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能,让党的关怀传到青年心中、送到青年手中。

此外,山东省财政、民政、科技、文旅等部门更是采取各种措施,助力青年健康成长、服务全体青年发展,不断增强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山东省科技厅,推出了包括《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通知》《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吸引青年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

山东省民政厅从加强青年教育和推进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服务青年婚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完善青年社会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建立了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联合省财政厅发布《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改革完善急难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等,真正做到了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则聚焦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扩大租赁补贴覆盖范围、稳步推进人才住房等实际工作,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筹集45万套,有效缓解青年人住房困难,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发放每月不低于3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等,让更多青年享受到城市福利。

可以说,在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上,山东正在从城市建设和制度完善入手,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从而激发青年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生力军作用。

“盒子青年”打造特色化、IP化的品质社区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盒子青年”打造特色化、IP化的品质社区活动。供图:共青团山东省委

如果将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比喻成一枚硬币的两面,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相互促进、有机循环。当城市环境日益优化,为青年创造出更多发展红利和发展前景,可以吸引更多青年前来建功立业;而随着青年创新创造活力的迸发,对城市发展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推动力,从而助力城市发展的正向循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山东持之以恒做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这篇大文章,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生力军的青年充分释放活力,必将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青春动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