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围绕“急难愁盼”,山东省卫健委四大措施优化老年人健康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12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现场介绍了山东围绕老年人健康服务中的“急难愁盼”,推出加大供给、优化服务、以医促养等四大举措优化老年人健康服务的相关情况。

吴向东说,健康是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的基石,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老年人是健康服务的高频次人群,在新时代背景下,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更加渴望享受到便捷、安全、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针对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变化,《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老年人健康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关口前移,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坚持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宗旨,积极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学校)课堂。鼓励各级加大健康老龄化理念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拓展健康教育内容,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倡导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疾病防控,减少疾病发生。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和作用,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的筛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治、早康复。到“十四五”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二是加大供给,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可及性。加强老年医疗专业性机构建设,2025年年底前,力争全省新增100家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16市所辖每个县域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病区。建立省老年健康管理中心和老年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提高综合性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公立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康复、护理床位。鼓励设置心理科的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开通老年人心理援助热线,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加强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老年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远程诊治等服务。

三是优化服务,提高老年人看病就医便捷性。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加强医疗机构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环境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就医环境。到2025年年底,全省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超过90%。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的比例达到100%。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为老年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康复护理、中医服务等上门医疗服务。

四是以医促养,推动医养康养有机融合发展。鼓励有闲置资源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社会资本新建医养结合机构。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医疗服务站点,提供上门医疗服务。2025年年底前,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居家社区服务,打通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把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治未病、中医诊疗等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实施医养结合、老年医学学科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建设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照护师、健康管理师等培训,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