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研究生讲坛在沂源召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扎根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12月5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一周年暨首届桃花岛研究生讲坛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召开。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 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衍峰,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鹏,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溯易,淄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勋,沂源县县委书记王义朴,沂源县副县长张莹莹,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白道德,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等共同出席。

董方军表示,山财大乡村振兴学院在乡村振兴事业的洪流中实践探索,成立一年来经历了起航、跨越和前进,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第一年是基础建设时期和重要发展时期,也是学院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聚力量、共谋思路和发展的重大契机。

王义朴在讲话中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一方面要在农村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组织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集聚,并为他们干事创业,实现梦想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沂源县委县政府积极抓住“乡土人才”这个主要对象,着力“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体系,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

王邵军在致辞中表示,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先生,是山财大96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是学校的杰出校友和创业励志典范。他开发建设的汇泉桃花岛和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在沂源这片热土建设乡村振兴学院,体现了企业家情系教育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造福家乡的乡土情怀。

周静说,做好文化振兴,以优秀传统儒学文化为先锋,共同探讨文化振兴之路,构筑本土文化自信,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共同努力。

赵忠秀为山财大乡村振兴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颁发聘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 鲁商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衍峰,齐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鹏受聘为产业导师。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为乡村振兴研究生实验班班主任董方军授旗。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孔子学堂授牌。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介绍并启动首期乡村振兴实验班与桃花岛研究生讲坛。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主持了研究生班讲坛,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渠岩做了题为《艺术建乡-中国乡村复兴运动新浪潮》的演讲,对艺术乡建做了深刻解析。日本福武基金会理事长、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总顾问福武总一郎,对研究生进行了视频授课,详细介绍了“艺术活化乡村”的直岛实践,总结艺术活化乡村的经验与发展。

会后,与会嘉宾实地调研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自2020年12月6日挂牌成立以来,按照“向实处做,向深处做,向高处做”的办学方针,陆续召开了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等系列会议,开展了相关的教学科研主题活动、学生实践调研活动、校内外人员培训活动等,成立了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全面启动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推动了“政、产、学、研、用”的全面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社会好评。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