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十三五”期间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殷晓旭报道  4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同时,将从4月下旬开始至6月中旬,山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主题为“社保政策你我他”的社会保险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人社系统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着力建机制、促改革、防风险、保民生,社保制度更加健全、覆盖面更加广泛、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社保工作实现由制度碎片化、发展不平衡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转变,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的转变,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的转变。这几年是山东社保事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建立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强化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

——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7636.7万人、1466.1万人、1822.1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8.91%、21.8%、2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保费代缴、待遇发放三个“一人不漏”。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连续5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先后3次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5年调整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水平,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将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截至目前,已到期委托运营基金本金767.58亿元,累计收益326.86亿元,有效壮大了山东省社保基金规模。

——经办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聚焦“一次办好”,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聚焦“提速办”“简便办”,减少申报材料63.4%,压缩办事时限21.6%。聚焦网上办,推行“不见面”服务,省级网办事项达90%以上;发放社会保障卡9559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2736万张,实现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就医结算等100多项应用功能。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以空前力度打出社保费“减免缓降补”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减负737.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7亿元,企业普遍反映是“最有含金量、最受欢迎、最解渴”的政策礼包。

此外,侯复东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社保政策你我他”的社会保险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此次活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和渠道,面向全社会主动宣传解读社保政策,努力营造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明白参保、明白享受待遇、明白办理社保业务。

此次活动实行“五级联动”,即省、市、县、乡、村同步开展,形成合力;实施“三个结合”,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系统内和系统外宣传相结合、城市和乡村相结合;推动“四个进入”,即社保政策进单位、进村居、进家庭、进人心。

“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将进一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强化互助共济功能,优化经办服务流程,防范基金支付风险,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有共享的社会保障新格局。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