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人居环境“大提升” 村容村貌“换新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扈豪逊、记者高杨报道  “通过搞人居环境整治,俺们农村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树多了,墙白了,垃圾少了,旱厕也没有了,实打实的变化呀!”山东省鱼台县罗屯镇罗屯村村民随善洋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罗屯镇加大力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通过打扫街巷卫生、整治荒芜庭院等,让各村村容村貌“换新颜”。  

“真好!我每天都能看到村里有打扫卫生的,镇上的干部、村‘两委’、联户长、志愿者等等都参与进来,环境变化很大,我们老百姓也生活的舒心、健康。”许刘村村民王德夫说道。

罗屯镇实施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完善奖惩机制、建立约束机制、优化约谈机制、健全长效机制五项机制,坚持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日调度,按照每个管区每日至少整治一村。通过持续开展整治,全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上了“高速路”。同时,充分利用美篇APP、微信群、主题党日、宣讲活动、志愿范围活动等载体,出动宣传巡逻车、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明白纸,多渠道、多方式深入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提升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并且坚持“全员参与整治、全民共享成果”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带头干、联户长和网格员组织干、志愿者和群众跟着干的全民动员、全员共治的浓厚氛围。

“人居环境工作只有领着干、带着干、帮着干,才能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群众才会实实在在的体会到我们的决心和毅力。”陈楼村包村干部任怀祥介绍说。

村庄道路小巷和公共场所干净了,各户庭院也要美起来,罗屯镇各村积极进行美丽庭院打造,各村妇女主任和巾帼志愿者动员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通过打造庭院,做到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四清”和“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周边美、家风美、绿化美”“六美”。并且全镇开展“美丽庭院”星级评比活动,对三、四、五星美丽庭院户予以挂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此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全面开展,形成了户户争星、农民受益的和谐氛围。

“通过户比户,提振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精气神,通过巷比巷,让村联户长之间互相学经验、看差距,通过村与村比,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让各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通过‘实地观摩+现场述职+集中点评’的方式,为各村指问题,促整改,推动村卫生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罗屯镇党委书记于翔说。

下步,鱼台县罗屯镇将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治理后不复原,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