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企业数据治理的行业观

近期随着企业数据治理需求的逐渐旺盛,很多企业都行动了起来,开始了数据治理相关知识的研究与讨论。随着探讨的逐步深入,很多人出现了相同的疑问,那就是不同行业的数据治理方法是否相同呢?如,最近经常有人问:“我们是**行业,你们有过同行业的案例吗?”

此问题代表了大部分人的疑惑,为了能让大家洞察目前各种纷杂的数据治理方案和理念,中翰软件在此做一下统一的说明。

企业数据治理(注:包括企业主数据管理)是一个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新兴行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治理方法和治理内容。

数据治理方法(所有行业,含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

1、企业数据管理体系梳理、重建;

2、企业数据管理体系落地;

3、企业历史数据清洗;

4、企业数据交换平台搭建、配置;

5、企业数据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数据治理内容:

1

1、编码属性(共享数据),范围涵盖:物资、客户、供应商、人员、组织、科目、项目、合同、固资、设备等;

2、编码属性外的主数据(共享数据),范围涵盖:物资、客户、供应商、人员、组织、科目、项目、合同、固资、设备等;

3、业务系统的私有基础数据:同一数据范围内,不同业务系统各自的私有属性字段和值;

4、组织机构的私有基础数据:同一数据范围内,不同组织机构各自的私有属性字段和值。

综上所述,不管什么行业的企业,数据治理的方法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有数据治理的内容。如下:

1、管理侧重点:表现在物资、设备、产品数据上,如装备制造行业中标准件、零部件、设备较多、较杂;房地产行业的物资数据较少、较简单,项目管理较重要;能源矿山行业的原材料、五金工具、井下特种设备较多、较复杂等。

2、相同点:虽然以上几个行业的数据管理重点不同,但是相同数据的管理区别也不大(如标准件的编码属性都一样),同样在项目、合同、供应商、客户、人员、机构等数据方面也基本没有区别。

3、不同点:不同的只是各行业的特殊物资、设备、产品等的编码属性和部分主数据。

由于目前国内企业数据治理行业的鱼龙混杂,很多厂商趁机宣传同行业案例,以便于最大化影响客户。其实在企业数据治理中,同行业可以借鉴的只有编码数据模型部分,至于编码属性除外的其他主数据部分基本要看现有业务系统是否相同,管理方式和管理范围是否相同等,如果相同行业企业使用了不同的业务系统,即使同类型的数据,编码属性外的主数据也不可能相同,如此何谈同行业借鉴呢?

并且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业务系统的不断新老更替,主数据与非主数据之间的身份转换也是日新月异,这样就出现了今年费了很大的劲识别出来的主数据,明年可能成为了非主数据属性字段,倒逼企业经常进行主数据模型的改造和完善,给企业的后期的数据管理成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部分压力目前只有数据治理过的企业能感受到,因此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鉴于如此问题,中翰软件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推出企业静态数据中心相关理念和方案,具体可以查看相关介绍,在此不再赘述! (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市滨城区:创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