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启动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设立两个组别55个赛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然、记者高杨报道  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据了解,“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山东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搭建起山东省设计创新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以“工业设计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分别以企业和院校为主面向社会征集参赛作品。围绕构建“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和7个未来产业”现代化工业体系,设立了55个赛道,相比往届更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为提升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意设计水平,本届大赛继续设立纺织服装专项分赛,除传统的纱线、面料、纺织机械外还增加了鲁锦赛道,并设置专题奖项。

大赛总奖金近500万元,奖项设立上,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奖励措施上,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向团省委申报“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业设计博览会等高水平峰会展览展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全省工信系统聚力“头号工程”,把工业设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在政策措施、平台建设、供需对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布局发力,省工会等部门不断完善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有力的推动了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主体培育,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培育产业发展沃土,吸引众多优秀工业设计企业、机构和人才落地生根。初步统计,山东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万余人,2023年新增1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54家,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28家,市级中心近1535家,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完善。  

积极搭建平台,设计能力显著提升。“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参赛作品1.5万件;12个市先后开展市级赛事,累计产生2871件获奖作品,获奖产品集中高端装备、轻工纺织等山东省比较优势产业。先后有海尔、潍柴、泰山体育等12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数量居全国首位。

深化公共服务,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工业设计生态集聚区和一批“设计+”示范项目,济南、青岛等6个城市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总数居全国首位。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工业设计+产业链”“工业设计进百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产业赋能行动,有力推动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社会氛围,打造山东设计品牌。连续四年在烟台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两届举办中国工业设计优秀奖评选展示活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工业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先后落户山东,注重创新创意、重视设计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了山东设计的国际影响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