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国资入股民企!打造“国民共进”的青岛西海岸样板

中国发展网  董梅雪、记者殷晓旭报道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被写入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青岛海洋产业的主要承接区域,西海岸新区主动作为,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由海洋控股集团入股明月海藻集团和聚大洋集团,并计划设立海藻产业控股集团,通过国资入股民企,助力新区打造千亿级海藻产业链,探索打造国企与民企共进共赢的样板。

产业优势显著 融资难制约企业发展

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青岛市要实现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昂首挺进世界城市体系前列,西海岸新区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也指出,要形成具有海洋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纵深推进经略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新支点”等十一项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海岸新区六大海洋产业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优势一目了然,全国海洋生物行业两大龙头企业——明月海藻集团、聚大洋集团均坐落于此。

使命召唤必担当。2020年,西海岸新区提出打造千亿级海藻产业链目标,以实现新区海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指挥棒已然挥下,“西海岸”号巨轮也点燃了引擎。但作为重要活力的民营企业,仍有融资能力、产业整合能力不足的短板,制约西海岸海藻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以聚大洋集团为例。近年来,空心胶囊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被称为“朝阳产业”的植物空心胶囊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聚大洋集团抢占先机,新建了2条以海藻为原料的空心胶囊生产线,经过5年多的布局与发展,目前,公司所生产的海藻多糖空心胶囊已完成药品从研发到上市的全部流程。

“尽管我们的海藻多糖空心胶囊克服了大多数药企上市面临的层层难关,还与修正药业达成了初步合作,但目前我们的产能还远远不能达到修正药业的需求。”聚大洋副总裁刘永建坦言,凭借以海藻为原料的优势条件,2020年,修正药业与聚大洋集团达成合作,作为唯一的合作伙伴,聚大洋每年向修正药业生产销售200亿粒海藻多糖空心胶囊,实现修正药业“植物胶囊替代明胶胶囊”的目标,但现在的聚大洋产能远远不足。

“目前,公司2条生产线每年的产量是8亿粒,要实现年产200亿粒的产量还需要增加48条生产线。”刘永建说,“聚大洋集团在海藻产业领域已打拼20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但要实现转型升级,还需要资金支持及政府的引领。”

国有资本赋能 顶格谋划产业链布局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实体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就是融资难、融资贵。

“从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和担保人,同时对还款时限、续贷条件要求都比较严格,有时候筹集要还的贷款也很让人头疼。”刘永健说,“虽然有过桥资金,但利息却相对要高一些。”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把握精准,但资金问题制约发展,如何让海藻产业这一优势继续壮大?为此,西海岸新区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提出国资入股民企,运用资本手段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凝聚国企与民企的发展合力,巩固提升现代海洋生物基础原料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逐步向高端市场和新兴市场转型升级。

“与民营资本相比,国有资本可以超越单纯的商业盈利目标,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引领产业发展中担当起重任。”海洋控股集团副总裁徐志宾说。

徐志宾介绍,海控集团将对明月海藻进行战略增资扩股,对聚大洋集团的海藻空心胶囊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在已有2条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增26条生产线,填补企业发展的资金缺口。

下一步,三方将携手设立新区海藻产业控股集团,运用资本手段,搭建顶层架构,一方面,聘请专业海洋产业研究机构,对新区海藻产业链进行深度研究,形成新区海藻产业发展共识,制定发展新路径,实现科学布局;另一方面,通过海藻控股集团,运用股权直投或专项基金等资本手段对行业中小企业进行并购,提升行业集中度,强化新区在海藻产业的地位,同时基于行业发展趋势,选择性收购产业链下游企业,深化产业链布局,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促进行业大发展。

“在合作中,海控集团只是负责战略管控、行业整合、规划研究,经营权还是交给专业的团队,为海藻产业提供赋能和支持。”徐志宾说。

截至目前,海控集团与聚大洋合资设立的项目公司正在进行成立前的准备工作,向明月海藻的战略投资已完成决策流程,正在提报新区国企重大事项审议委员会审议,预计4月份完成投资。

协同共赢发展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国民共进,多赢效果显而易见。“从事资本运营是新区赋予我们的主业定位,也是海控最具特色的业务之一。我们开展资本运营,最终是要落到产业上来的。”海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彩元说,海控集团可以以此为契机快速切入海洋产业,迅速找到打造海洋产业集群的突破口,形成集团海洋产业的先发优势和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示范效应,进而带动新区海洋产业做大做强。

“尽管聚大洋在海藻产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由过去的工业级产品逐步发展为目前的食品级产品,但从整个海藻产业来看,目前公司还是一个大宗原料的制造企业,在产品应用方面发展不足。与海控集团的合作模式,更多的体现了‘专业化’运作,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利于聚大洋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刘永建说。

明月海藻作为全球海藻产业的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引领着新区海洋产业的发展。战略投资不仅能帮助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还可以增强其海洋产业龙头企业的资本实力,帮助进一步做大做强。

“通过依托国有资本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发挥民营资本在市场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等方面的活力和创造力,能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新区明月海藻千亿级产业推进专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一级调研员肖来新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