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拆掉有形墙,连通百姓心 山东鱼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乔志宇、宋晓雨、记者高杨报道  12月1日,冬日暖阳高照,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人流如织,充满欢声笑语。村民们三五成群,很多人带着孩子,或玩耍嬉戏、或休闲健身、或看书学习……“咱村实践站里有30多项便民服务,村民来听报告、看节目、搞锻炼、买东西、拿快递的多了,有事没事过去转转的人更多,实践站是咱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村民王玉兰高兴地说。

1

鱼台县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有”“五聚”“五为”要求,分三批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提档升级,提高服务群众的质效。各村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文化礼堂,为村民休闲、健身、观看文艺演出提供场所;在条件较好的实践站建成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扩建便民超市、快递点、公共卫生间、卫生室、浴池、幸福院等功能室,每项功能都围绕村民的实际需求展开,把实践站打造成集“吃住、健康、娱乐、购物、代办、学习”服务于一体的幸福乐园,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县234个行政村实践站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160个,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我们村实践站原来是个大院,有院墙,村民来参加活动都得走大门。在改造提升的时候,我们拆掉了院墙,让院内院外融为一体,公共空间全面开放,缩短了群众办事出行的距离,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聚集了人心人气。”蒋庄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蒋高峰介绍道。

2

文明实践站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为鱼台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为民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该县以“志愿服务 鱼台有我”为主题,围绕“五为”策划志愿服务项目,以农村党员、“两长”、“五老”人员和草根艺人等为志愿者,以每月20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为引领,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孝老爱老、日常代办、纠纷调解、义诊义剪和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全县广大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打响“邻里有约”“稻花香”“和事佬”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我们打造的‘邻里有约’品牌,既指邻里相约到文明实践站交流,也指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鱼台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朱圣娟说。该县建立村级组织代领代发养老金赡养费制度,有效解决了不与子女共同居住老人“有钱花、方便花”问题。开展“鱼家美院”创建,为困难家庭和老年人上门打扫卫生,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开展“幸福食堂送大戏”活动,为老年人送上“文化大礼包”。组织中小学生与老年人结对,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元旦、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打扫一次卫生、选送一件礼物、共享一场家宴、展示一场家风、举办一场讲座等“五个一”活动。开办“雏鹰课堂”,招募教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传统文化传承、美术音乐兴趣培养等服务。选拔并组织146名“草根名嘴文明实践宣讲员”开展巡回宣讲380余场,受众达45100人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并广泛宣传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孝老爱亲。开展环境消杀、值班值守、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保障群众生活需要和身心健康。实施保健医生上门服务,为村民提供疾病预防、义诊查体、用药指导、养生保健等医疗指导和服务。举办邻居节、农民趣味运动会,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

“通过改造升级文明实践站、开展系列惠民便民志愿服务,我们拆掉了有形的墙,也破除了群众心中无形的墙,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联系,也加强了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乡风民风改善和乡村振兴。”朱圣娟说。(文中图片供图均为鱼台县委宣传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