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蓝谷: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成效显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2019年以来,青岛蓝谷管理局聘请了16家招商公司从事专业化招商。从一年多的实践看,以16家招商公司为代表的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蓝谷招商引资的重要力量,为蓝谷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工作的全面展开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由以往单个项目引进向产业链项目引进转变。2019年至2020年4月底,16家招商公司累计共洽谈各类项目171个,项目涵盖海工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信息化等11个产业方向,其中海工装备产业41个、金融产业31个、人工智能产业27个、大数据与信息化产业20个、科教文化产业15个、检验检测产业12个、海洋生物医药产业9个、新材料产业6个、工业互联网产业4个、新能源产业3个、建筑工程产业3个。全年签约各类投资(合作)项目或直接引进注册企业86个。

由引进直接投资向直接投资与基金撬动产业导入并重转变,基金乘法效应开始显现。2019年至2020年4月底,16家招商公司洽谈各类项目涉及总投资额249.3亿元,86个签约项目或直接引进注册企业涉及总投资81.23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企业)35个,涉及投资76.2亿元,详见附件)。在专业化招商公司的拉动下,2019年蓝谷新签约项目数量、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48%和30%;今年一季度,蓝谷新签约总投资212亿元的重点项目49个,投资额和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36.5%和8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9亿元、同比增长21.2%。蓝谷高创公司强化平台思维,继2018年与国信集团联合组建规模40亿元的海洋创新产业基金之后,2019年再联合青岛市创投引导基金、鲁信集团设立规模50亿元的鲁信现代海洋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成功引进了大型海洋养殖工船、东方海洋循环水养殖、百洋控股等一批上市公司和产业链龙头项目。

由单个人才引进向人才团队引进、人才产业链引进转变。16家公司坚持以人才选人才,聘请的专业招商顾问都是行业内的顶级专家,其中两院院士7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1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级科研机构首席专家等国家级人才3位,汇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机构60余家,搭建起200人规模的检验检测产业链条顶级专家人才库。

招商体系日趋完善

2019年以来,蓝谷招商体系建设经历了体制内外两套队伍和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全方位展开两个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16家招商公司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逐渐由体制内招商队伍的有益补充、招商的“小分队”“尖刀班”向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的全方位参与者转变。

根据《青岛蓝谷推进海洋领域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工作方案》确定的招商体系架构,该局组建体制内外两套队伍,体制内6个产业招商事业部担当“主力军”,体制外首批16家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担当“小分队”“尖刀班”。

2019年底蓝谷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后,改变原来的招商促进处“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招商模式,推进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转变,由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变,将招商职能从体制内剥离出来,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导向,专门成立国有专业招商服务公司,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四个专”的原则和“聚焦、不做乱”的要求,围绕“3+3”产业体系设置6个全职产业事业部,每个事业部负责一个产业方向的组织工作,从产业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落地、生态环境等方面全链条专业化推进,为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提供一条龙、一站式、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同时,在原有16家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公司的基础上又新筛选10家企业加入到招商队伍中来,国有招商公司与社会化招商公司有机互动、协同作战,全方位推动蓝谷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工作开展。

2019年以来,蓝谷16家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公司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蓝谷签约项目总量的30%;今年一季度,蓝谷国有招商公司协同社会化招商公司新签约引进项目数量占到全区的77.6%,新注册占到48.5%,新增在谈占到73.7%。

政策体系系统集成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蓝谷重新修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关于加快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改变单纯奖励为主的做法,系统集成空间补贴、经费奖励、股权奖励、税源奖励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打出一套鼓励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政策“组合拳”。

——对于具有科技人才资源整合能力的重大科研平台,给予5年办公场所100%房租补贴、5年内给予累计不超过1500万元的运行经费补贴,每年根据创新项目引进、产学研一体化工作成效,每家再给予30万元的奖补。

——对于具有创新创业资源整合能力的专业孵化机构,一般给予5年100%孵化空间补贴,依据其引进孵化目标完成情况,连续三年给予累计不超过300万元的运营经费支持,首年度先行给予50万元启动经费。对专业孵化载体,依据其引进孵化绩效,每年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绩效补助;对载体内企业小升规、获评高企、上市,载体内企业引进人才,按照不同比例对载体给予奖励。

——对于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龙头项目、头部企业,对其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给予10%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5000万元,同时辅助以总部落户、税源激励、高管奖励等政策。

——对于具有平台聚合能力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级、省市级补助分别给予70%、50%的配套资金,最高补助不超过700万元;国际合作平台按照市级资金给予1:1配套;技术转移机构每年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支持公共平台参与共建产业孵化园区。

2019年,蓝谷对16家招商公司按照上述四类情况兑现相关政策资金7460万元。今年一季度,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蓝谷克服资金紧张难题,为包括社会化招商公司山东易化录在内的48家企业兑现扶持政策资金超过1000万元,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创新发展。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